2024年03月19日 週二
註冊   |   會員登入  |  選購商品
首頁 首頁> 命理文章區 > 閱讀文章
十神之「傷官」


    發佈時間:12/22/2007 11:16:00 AM


.傷官
與我陰陽相異但我生者。其能剋制正官,故名傷官。喜歡享樂,但因陰陽相異,同性排吸屬於有情,因此除了喜歡自己享樂,也喜歡和別人分享,屬於眾樂樂主義。

性格特徵:

  • 愛出風頭愛炫耀,能言善辯,任性恣意。
  • 傲慢喜名聲、堅持自己的言論、施恩予人卻希望別人感激。
  • 自信、好勝、逞強、叛逆、主觀,什麼都要爭。
  • 富創意,性喜自由創新,會喜新厭舊。
  • 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行業類型:外交業、推銷業、伶人、藝術工作者、表演事業、書畫家、音樂家、投資、投機事業、變動事業、流動事業、創新事業、發明性質等。

.傷官特性
傷官聰明智謀多,
多才多藝倒不錯,
音樂藝術有成就,
設計經濟不用說,
心性殘忍氣量窄,
一身傲骨不但過,
惹事生非好管事,
做事總是反復著,
傷官有制官星旺,
傷官多了禍也多,
女遇傷官婚不順,
男傷多了面受克,
與人相處難長久,
晚年獨立度生活。

.生剋關係

  • 比肩劫財生食神傷官
  • 食神傷官生正財
  • 正印剋食神傷官
  • 食神傷官制正官偏官

.傷官格歌訣

傷官原是產業神,傷盡真為大貴人;若是傷官傷不盡,官來乘旺禍非輕。

月令傷官在傷鄉,傷輕減力尚無妨;若見刑沖併破害,定知為官不久長。

傷官傷盡復生財,財旺生官互換來;四柱若無官顯露,便言富貴莫差疑。

傷官傷盡最為奇,又恐傷多反不宜;此格局中千主化,推詳須要用心機。

年上傷官最可嫌,重則傷身壽不延;傷官傷盡生財貴,財絕逢官禍必連。

傷官不忌比肩逢,七殺偏官理亦同;若是無官當忌比,如逢身旺卻嫌重。

傷官傷盡復生財,氣質剛明實偉哉;縱使祖財無分有,等閑玉帛自天來。

傷官傷盡最為奇,福祿崢嶸亦壽彌;歲運更行身旺地,逢財身旺貴無疑。

傷官不盡又逢官,斬絞徒流禍百端;月犯父子無全美,日犯自己主傷殘。

時傷子息多狼狽,須知富貴不周全;若是傷官居太歲,必招橫禍逢斯年。

火土傷官宜傷盡,金水傷官要見官;木火見官官要旺,土金官去反成官;

惟有水木傷官格,財官兩見始為歡。

傷官不可例言凶,有制還他衣祿豐; 干上食神支帶合,兒孫滿眼壽如松。

傷官遇者本非宜,財有官無是根基; 時日月傷官格局,運行財旺貴無疑。

傷官傷盡最為奇,再遇傷官禍更隨; 恃己凌人心好勝,刑傷骨肉無可悲。

甲木傷官寅午全,火明木秀利名堅; 運行最怕財官旺,見戍行來住壽元。

乙木傷官火最強,運行官殺轉為良; 只怕水多傷不盡,一身名利有乖張。

丙火傷官燥土重,運行財旺福興隆; 如逢水運遭傷滅,世態紛紛總是空。

丁火傷官火又柔,主人驕傲有機謀; 運逢印綬連官殺,垂手成家孰與儔。

戊土傷官最愛金,柱中極畏火來侵; 金衰不喜行財運,土既消磨金又沉。

己日傷官金最旺,強金柔土喜財鄉; 運逢官殺終有禍,名利興衰不長久。

庚金傷官喜見官,運逢官殺貴千般; 正是頑金逢火煉,少年折桂上金鑾。

辛金傷官申子辰,傷官傷盡喜財星; 東南行運燄燄火,背祿行來仔細吟。

壬水傷官怕木浮,見官見殺反為仇; 再行財旺生官地,財祿無虧得到頭。

癸水傷官怕見官,最嫌戊己透天干; 再行財旺生官地,世事紛勞禍百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