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週二
註冊   |   會員登入  |  選購商品
首頁 首頁> 命理文章區 > 閱讀文章
用神喜忌


    發佈時間:12/11/2007 2:57:00 PM

用神喜忌

所謂用神,就是八字中對於「日干」(命主)來說,具有補弊救偏或促進助成作用的一種五行。四柱中有生助用神者,或四柱刑沖克害用神而能化凶神,制凶神者,就是喜神。四柱沒有用神,就得靠行運流年來補。對於命局五行較為平衡,用神不太緊缺的四柱,其一生較為平順,無大起大落。

一般用神有生扶用神、調候用神、通關用神。在此先介紹生扶用神。

1、日干弱,多官殺,用神取印星

首先是洩官殺的作用,然後才是化敵為友,為我所用。

洩,在五行中其理是為:強金得水,方挫其鋒,強火得土,方止其焰;強水得木,方洩其勢;強土得金,方制其壅;強木得火,方化其頑。先挫其銳氣,消其氣焰,洩其氣勢,才能談得上化而生身。

按理說:金能生水,水多金沉;水能生木,木多水縮;木能生火。火多要焚; 火能生土,土多火晦; 土能生金,金多土變。這是指物極必反,但日干已很弱,又那麼多官殺克我,光洩其病氣不足以強身,還需要大補,不但水不沉金,木不縮水,火不焚土,而且可金水相涵,水木相生,木火通明....這叫矯枉過正。

所以,

日干弱為水,克我者為土,不但要以金製其壅,還要以金生我身;

日干弱為火,克我者為水,不但要以木洩其勢,還要以木生我身;

日干弱為土,克我者為木,不但要以火化其頑,還要以火生生我身;

日干弱為金,克我者為火,不但要以土消其焰,還要以土生我身;

日干弱為木,克我者為金,不但要以水挫其鋒,還要以水生我身。

這就好比一個人內火旺,但又腎虛,矛盾不好解決。而西洋參既洩火又滋陰,從而調解了這對矛盾,這種命理上的通關作用,正是對症下藥,而重病配重藥,正是日干弱又多官殺最好的化解辦法,這在中醫治療中起到了陰陽平衡而不出毛病的作用。在四柱中,此用神如強旺,印梟之運便是人一生中最佳的運程,不但沒有病,而且高官厚祿,權印在握,功名自有。

日干弱,又多官殺,在化敵為友不成的情況下,便是四柱缺用神。要另尋途徑才能抵擋眾多的矛射我身。

因此這第二用神便是比劫。比劫好比堅實的盾牌,可以起到抵擋剋星,幫身護身的作用。凡日干弱又多官殺克,財耗,食傷洩,都是用神弱的表現。十神生剋化合組合較好,為之有救,命局中沒有,指望喜神能代替用神行使職能,再就是靠運補救。

日干弱為木,不勝砍伐,木多為林,勝伐而不倒;

日干弱為金,不勝鍛煉,合金為硬,百煉成鋼;

日干弱為火,不勝撲滅,燎原之火,勝滅而比熄;

日干弱為水,不勝淤塞,奔流之水,勝阻而不干;

日干弱為土,不盛密栽,中原之土,勝災而不散。

在四柱中,日弱官殺旺而用神為比劫的命局,次於用神為印星。從運程上來說,印梟之運為行運用神,是命局中所缺之用神,能補命之不足,所以是最佳運。比劫運只能是第二好運。

2 、日干弱,多財星,用神首取比劫

日弱財多,好比戴滿了珠寶引起貪財之人起貪心,可歎沒有強壯的身體來守住財寶,被搶想追回來,就要靠路人和朋友幫; 若是想奪回,就非要有力氣拚搏不致於損失,不然輕則賒財,重則惹來殺身之禍,落得人財俱亡。所以比肩劫財可補身弱財多之不足,以抗衡來犯。

以上可看出,財和比劫是一對相剋的關係。身弱財多挑不起財,求財辛苦,而且往往在財到手之際同時也孕育了災難,對這種命局來說,財是禍根。這樣的命局女人緣特別好,但卻要為此付出沉重代價,甚至座牢。什麼時候可勝財呢? 只有當行比劫運的時候,方成氣候。

日干弱為木,土為旺財,木重成綠洲;

日干弱為金,木為旺財,金利可削木為才;

日干弱為火,金為旺財,火旺得以煉;

日干弱為水,火為旺財,水多方相濟;

日干弱為土,水為旺財,土多得以圍。

走比劫運不但自己陞官發財,兄弟姐妹也大獲其利,其次是行梟印運。

日弱財多,弱命局沒有比劫,印星即為替補用神,即第二用神。

印星與日干是相生關係,所以印星首先起生身作用。日干太弱又遇忌神財星,其弱之又弱好比雪上加霜。取印星為日弱財多的用神,還可以有耗財之用。在運中,比劫為最佳運,這期間可成為富翁,萬事順意,印梟運為第二好運,還利文途。故

日干弱為金,木財盛,可以土印星為生身耗財之用;

日干弱為木,土財盛,可以水印星為生身耗財之用;

日干弱為土,水財盛,可以火印星為生身耗財之用;

日干弱為水,火財盛,可以金印星為生身耗財之用;

日干弱為火,金財盛,可以木印星為生身耗財之用。

3 、日弱多食傷,首先要取印星為用神

印星是生身的,印星是生身的,同時又是克制忌神食傷,即扶弱又止洩。故

日干弱為金,食傷之水多,為過於洩身,以印星之土來制水生身;

日干弱為火,食傷之土多,為過於洩身,以印星之木來制土生身;

日干弱為木,食傷之火多,為過於洩身,以印星之水來制火生身;

日干弱為土,食傷之金多,為過於洩身,以印星之火制金生身,來制水生身;

日干弱為水,食傷之木多,為過於洩身,以印星之金來制木生身;

若命局無印星,只能退而求次取比劫為用神。

不說比劫能奈何食傷幾多,起碼是身子虧得起。故

日干弱為金,多食傷之水,喜比劫之金幫身;

日干弱為火,多食傷之土,喜比劫之火幫身;

日干弱為木,多食傷之子,喜比劫之木幫身;

日干弱為土,多食傷之金,喜比劫之土幫身;

日干弱為水,多食傷之木,喜比劫之水幫身。

4、日干強旺,多印星,取財星為用神

財星用神,既有能挑財得財之用,又有制其日干原神(指生日干之印星),不致生身太過而劫財。日干與財是相剋關係,如若日干已旺,又得印星生身為強旺,財就過弱。金弱遇火,必見銷熔; 火弱逢水,必為熄滅; 木弱逢土,必為淤塞; 土弱逢木,必為傾陷;木弱逢金,必為砍折。故

日干旺為火,又得木之印星生身更強旺,用神取金財可制印木,耗日強旺之身;

日干旺為水,又得金之印星生身更強旺,用神取火財可制印金,耗日強旺之身;

日干旺為土,又得火之印星生身更強旺,用神取水財可制印火,耗日強旺之身;

日干旺為木,又得水之印星生身更強旺,用神取土財可制印水,耗日強旺之身;

日干旺為金,又得土之印星生身更強旺,用神取木財可制印土,耗日強旺之身。

日干強旺多印星卻沒有財,命局就缺用神,第二用神可取官殺,來克抑強旺之身。

如再無官殺,當取食傷為用神了,來洩日旺之身,耗強旺之印。

4、日干強旺,多比劫。共三種情況。

首先,比劫是耗財之神,不抑制比劫無從養命,更無法以財生官求富貴榮華。所以,官殺是制比劫的第一用神。命局有官或殺,不但可抑透出天干的比劫,還可克月令之祿刃。因為身旺是指天干比劫幫身或印星生身太過。

二、是指日干當令,當令是指日干在月支中臨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之地,而且地支中,尤其是月支中,日干處臨官之地時為建祿。在五行中,

日干旺為強金,首取火之官星為用神;

日干旺為強土,首取木之官星為用神;

日干旺為強水,首取土之官星為用神;

日干旺為強火,首取水之官星為用神;

日干旺為強木,首取金之官星為用神。

三、若身旺無官殺,次取食傷為第二用神,食傷可洩旺身,同時也可洩月令之旺氣。

食傷有生財之功,並且無官殺就不克第一用神。故

日干旺為金,無火之官星抑制,次取水之食傷為第二用神;

日干旺為木,次取火之食傷為用神;

日干旺為水,次取木之食傷為用神;

故日干旺為火,次取土之食傷為用神;

日干旺為土,次取金之食傷為用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