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週二
註冊   |   會員登入  |  選購商品
首頁 首頁> 命理文章區 > 閱讀文章
天干與五行


    發佈時間:12/10/2007 9:25:00 AM

天干地支,簡稱「干支」,干象天而支象地,為用於時間和空間的符號體系。

天干又名「十干」,計有「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等符號,地支又名「十二地支」,計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符號。十干和十二支相互配合,組成了干支紀法,俗稱「六十甲子」,為紀曆之符號。

1. 天干起源

根據《五行大義》中記載,昔軒轅黃帝之時,命大撓氏探察天地之氣機,探究五行,「採五行之情,佔鬥機所建,始作甲乙以名日,謂之干,作子丑以名月,謂之支。有事於天則用日,有事於地則用月。陰陽之別,故有支干名也。」《史記·天官書》說:「鬥為帝車,運於中央,臨制四鄉。」鬥柄隨著天球週日旋轉或週年旋轉不斷變更指向,鬥柄所指即是鬥建。在干支符號系統中賦予了鬥建之機,就是將干支納入方位和時間的觀念。


2.天干涵義

十天干的順序蘊含萬物萌芽、成長、興旺、衰退、消失等過程,循環不己。

  「甲」:指破殼,植物破土而萌芽,陽在內而被陰包裹。
  「乙」:草木初生,萬物伸長,枝葉柔軟彎曲。
  「丙」:指萬物長勢茂盛。
  「丁」:指草木成長壯實,猶處壯丁。
  「戊」:指生長最茂盛頂峰的時期,象徵大地草木茂盛繁榮。
  「己」:指植物開始屈曲其形。
  「庚」:指植物枯萎衰亡,萬物更新,入土中而待來春。
  「辛」:新也,萬物肅然更改,秀實新成。指新的種子,引伸萬物更新。
  「壬」:指陽氣正潛伏地中,萬物懷妊,為萬物被養育的意思。
  「癸」:指萬物閉藏於土,開始萌芽。


3. 天干方位屬性

天干採五行之情,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這五種元素法則,內含相生相剋的關係。

相傳伏羲時代,龍馬負圖出於黃河,又傳夏禹時代,神龜負文出於洛水。後洛書演變成先天八卦,河圖演變成後天八卦。河圖乃據五星出沒時節繪成,也是五行之來源。圖中以十數合五方、五行、陰陽、天地之象,並以白圈為陽、為天、為奇數;黑點為陰、為地、為偶數。以天地合五方,以陰陽合五行,陰主內,陽主外,一奇一偶又表一陽一陰,表示陰陽合德。繪編圖案如下:

 

其中一至十之數分屬五行,「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水居北、火居南、木居東、金居西、土居中。甲、乙屬東方木,丙、丁屬南方火,戊、己屬中央土,庚、辛屬西方金,壬、癸屬北方水。又若再細分陰陽,則甲屬「陽木」、乙屬「陰木」。丙屬「陽火」、丁屬「陰火」。戊屬「陽土」、己屬「陰土」。庚屬「陽金」、辛屬「陰金」。壬屬「陽水」、癸屬「陰水」。


 

4. 天干信息

甲 - 陽木

甲象徵著突破大地而發芽的陽木、大樹。表成長、發展、奮鬥的意志,象徵大樹或棟樑。

《三命通會》:甲木屬陽,乃棟樑之材。喜生秋冬,遇申子月為吉。柱見庚辛,譬斧鑿之論,主名利。運行申酉辰戌醜未鄉,大能發越,見辛官尤妙。忌寅午戌合局及透丁火傷官,乃辛苦勞力、作事無成之命,運逢亦不順。若合局丁透,有辰戌醜未,幹上露戊己,再行財運,傷官生財,卻發大福。

《滴天髓》:甲木參天,脫胎要火,春不容金,秋不容土,火熾乘龍,水蕩騎虎;地潤天和,值立千古。

《淵海子平》:甲木天干作首排,原無枝葉與根材﹔欲存天地千年久,直向沙泥萬丈埋。斷就棟材金得用,化成灰炭火為災﹔蠢然塊物無機事,一任春秋自往來。

性情簡述:【本命元神】為甲的人富上進心,會努力從所處的環境中圖謀更大的發展。另外,大樹會牢牢地紮根於大地,不畏強風侵襲,因此這種類型的人有毅力、剛直、意志堅強,遭遇挫折也不會輕言放棄。大體來說,【本命元神】為甲的人都很正直不馬虎,不輕薄能助人,討厭拐彎抹角,極重視道德和面子,並且以穩健踏實為信條。
但因本命元神為陽木,陽木紮根於大地,無法隨易變形,因此通常具有頑固、不知妥協變通、欠缺敏捷性、無法臨機應變等缺點。


 

乙 - 陰木

乙象徵彎曲生長的陰性樹木,亦即草花。表善變、柔順、委婉的精神,象徵花草或小樹。

《三命通會》:乙木屬陰,為生氣之木,遇春生而花葉茂盛,亦喜生於小春之令。逢亥卯未甲子辰二局更行北運,雖透丙丁庚辛,亦不妨。所忌寅午戌火,巳酉醜多,多傷殘,再行南運,主夭無疑。

《滴天髓》:乙木雖柔,刲羊解牛,懷丁抱丙,跨鳳乘猴,虛濕之地,騎馬亦憂藤蘿結甲,可春可秋。

《淵海子平》:乙木根要種得深,只宜陽地不宜陰﹔漂浮最怕多逢水,刻斷何當苦用金。南去火炎災不淺,西行土重禍尤侵﹔棟材不是連根木,辨別工夫好用心。

性情簡述:【本命元神】為乙的人柔順溫和,有豐富表現能力,能分辨現實並在所處的環境中求發展。腦筋靈敏反應快,能臨機應變。具協調性,不會堅持己見。但雖然外在表面很謙虛,內心的獨占慾卻很強,較有心機屬,於精打細算、善於管理錢財類型。
缺點是性格怯儒、依賴心強。雖然創造力豐富,但容易喪失自信,易自尋苦惱。此外,會違背自己的心意和周遭的人妥協,且經不起誘惑,容易受騙。


丙 - 陽火

丙象徵著太陽。表熱情、豪放、猛烈的意志,象徵太陽或烈火。

《三命通會》:丙火屬陽,乃太陽之正氣,能生萬物。喜生春夏月間,自然成就精神百倍。更遇天月二德,行東方運,大妙。雖見壬癸水,不妨。惟忌戊土透露,減其分數。大運,歲君相犯,官府刑獄,破財喪服。生於秋冬,更遇夜時,地支,再合水局,非僕即從,一生離別孤獨,貧夭殘疾。

《滴天髓》:丙火猛列欺霜侮雪,能鍛庚金,逢辛反怯,土眾成慈,水猖顯節,虎馬犬鄉,甲來焚滅。

《淵海子平》:丙火明明一太陽,原從正大立綱常﹔洪光不獨窺千里,巨焰猶能遍八荒。出世肯為浮木子,傳生不作濕泥娘﹔江湖死水安能壞,惟怕成林木作殃。

性情簡述:【本命元神】為丙的人待人親切、寬大,開朗、直爽、慷慨不計較,容易獲得他人好感,並引人注目。其精力充沛,對各種事物都很感興趣,而積極地去著手進行。性急,有時會因太衝動,把事情鬧大而難以收拾!另外,這類型的人行動迅速,說話速度快,理解力亦強。其它特徵為凡事都「黑白分明」。
缺點是性急、自以為是、浪費,且性情飄忽不定,喜怒無常,較善變而三心二意,且易高傲自大。


丁 - 陰火

丁象徵著火炬、火焰,是與太陽不同的靜火。表溫暖、照顧、協調的精神,象徵燈火或火炬。


《三命通會》:丁火屬陰,為凡火,可制萬物。金銀銅鐵,不得丁制,不能成器,喜生夜聞,巳酉醜月令為妙。正月逢寅,乃天德印元,更得卯字最好。忌壬癸水。如日生,多克妻子。遇南方運,剝官退職;行西北方運,貴。

《滴天髓》:丁火柔中,內性昭融,抱乙而孝,合壬而忠,旺而不烈,衰而不窮,如有嫡母,可秋可冬。
 
《淵海子平》:丁火其形一燭燈,太陽相見奪光明﹔得時能鑄千金鐵,失令難熚一寸金。雖少乾柴猶可引,縱多濕木不能生﹔其間衰旺當分曉,旺比一爐衰一檠。

性情簡述:【本命元神】為丁的人思慮深遠、行事謹慎,很少在衝動的情況下行動。其想法縝密前衛,計劃內的事情大致都能完成。此外,溫和有禮而熱情,會對自己喜歡的人犧牲自己、奉獻心力。
缺點是不易表達內心感情,不善拒絕別人,凡事考慮再三,疑心病重、易猶豫不決猜忌懷疑別人。

 

戊 - 陽土

戊象徵著大地。岩石。表不變、堅定、厚重的意志,象徵岩石或高山。

《三命通會》:戊土如屬陽,乃堤岸城牆之土,止能拒水,不能種養萬物。凡城堤不有刑衝破害,人民得安,喜甲乙木,以煞化印之地。忌行西方運,縱發而當破當憂。要火生扶,嫌水克制。戊己重犯,名利兩失;辛庚疊逢,作事進退。

《滴天髓》:戊土固重,既中且正,靜翕動闢,萬物司命,水潤物生,火燥物病,若在艮坤,怕沖宜靜。 

《淵海子平》:戊土城牆堤岸同,振江河海要根重﹔柱中帶合形還壯,日下乘虛勢必崩。力薄不勝金漏氣,功成安用木疏通﹔平生最要東南健,身旺東南健失中。

性情簡述:【本命元神】為戊的人為人和善、重感情,常幫助別人,對事合情入理而有計劃條理。這種類型的人就像大地或岩石,豁達穩重,屬於樂天派,嚴謹耿直,不善修飾,常被人認為毫無趣味可言。自尊心強,重視名譽,好面子,喜好奉承。
缺點是任性,以自我為中心,腦筋頑固欠缺融通性。不喜改變自己與想法,無趣不浪漫,無法彈性地處理事情,容易使生活變得單調。

 

己 - 陰土

己象徵著陰土,亦即田土。表接納、涵養、含蓄的精神,象徵田園或泥土。

《三命通會》:己土屬陰,為田地山園之土,可以種養萬物,要刑衝破害,即耕鑿之論。喜生春夏辰巳之鄉,乃官印之地。更不值傷官損印。發福,主為人好置造田豐盈。行東北方運,尤妙。更兼亥卯未木,決主富貴,人物穩厚,大寬小急。值辰戌醜未,乃背祿逐馬及劫財刑傷,破耗訟服不一。

《滴天髓》:己土卑溼,中正蓄藏,不愁木盛,不畏水狂,火少火晦,金多金光,若要物旺,宜助宜幫。 

《淵海子平》:己土田園屬四維,坤深能為萬物基﹔水金旺處身還弱,火土功成局最奇。失令豈能埋劍戟,得時方可用犚基﹔漫夸印旺兼多合,不遇刑沖總不宜。

性情簡述:【本命元神】為己的人理解能力強、吸收快,是具有多才多藝的人。能深入了解問題,懂得因應變化,進退得宜,做事很快就能進入狀況。這種類型的人大多很穩重善良,有彈性不固執然,喜歡充實學習,得到的評價很高。
缺點是內心非常複雜矛盾,很容易茫然失措,難以將精神集中在一件事情上,有消極、容易妥協的傾向。必須注意不要遭人利用。


庚 - 陽金

庚象徵著堅強、形狀不會改變的金屬,亦即刀劍等鋼鐵製品。表銳利、義氣、激進的意志,象徵鐵材或刀劍。

《三命通會》:庚金屬陽,乃金銀銅鐵之類,稟太陽而成。要見丁火制之,方能成器。如見丙火,遇而不遇。喜行東南火木之運,明亮,金得制。如值寅卯臨於甲乙,及己午未官星印元得氣之鄉,皆是發越。惟居西北方,為金沈水底,是不能成器。

《滴天髓》:庚金帶煞,剛健為最,得水而清,得火而銳,土潤則生,土乾則脆,能嬴甲兄,輸于乙妹。

《淵海子平》:庚金頑鈍性偏剛,火制功成怕水鄉﹔夏產東南勿過煉,秋生西北亦光芒。水深反是他旺相,木旺能令我自傷﹔戊己干支重遇土,不逢沖破即埋藏。

性情簡述:【本命元神】為庚的人敏銳、剛毅、意志堅強,不服輸。做事積極,富果斷力,但有時會顯得很衝動。這類型的人理解力優異,會為了鍛鍊自己,不惜一切鑽研學問,大多能精通一藝,而且能學以致用,獲取利益。此外,富正義感,有潔癖,具俠義心腸,能言善辯。
缺點是頑固且自我表現慾很強,對事粗率不細心,率直易得罪人,對自己不中意的人會毫不留情地撻伐,容易樹敵,必須特別注意。


辛 - 陰金

辛象徵著易改變形狀的金屬、金銀珠寶。表貴氣、亮麗、物質的精神,象徵金銀或珠玉。

《三命通會》:辛金屬陰,乃水銀硃砂赤碧珍珠之類,秉日精月華秀氣結成。最要金清水秀、土氣豐厚地方,並西北方運。如行辰戌巳東南運,五行四柱不見丁火為妙,見則不能成其器。如珠墜爐之喻,秀而不實。尤恐寅午戌成局煞旺,要身強乃當其旺,柱有亥卯未,更見丙丁透,行午未運,發福。巳酉醜成金局,為溫厚造化,行東方運,大吉;不宜南。

《滴天髓》:辛金軟弱,溫潤而清,畏土之疊,樂水之盈,能枎社稷,能救生靈,熱則喜母,寒則喜丁。

《淵海子平》:辛金珠玉性通靈,最愛陽和沙水清﹔成就不勞炎火力,資扶偏愛濕泥生。水多火旺宜西北,水冷金寒要丙丁﹔坐祿通根身旺地,何愁厚土沒其形。

性情簡述:【本命元神】為辛的人講究情義、重視朋友,對事敏感細膩,具有獨特的想法。為人親切有同情,樂於助人。這種類型的人腦筋靈活,品格優良,深具魅力,常受到大家的注目。可說是八面玲瓏的人,但實際上卻是好惡分明。
缺點是自尊心強、好幕虛榮爭面子,很在乎自己的外表,不惜花費金錢於新事物上。任性、易貪求而失理性,意志薄弱經不起要求。


壬 - 陽水

壬象徵著江河或大海。表多才、放任、自由的意志,象徵江河或海洋。

《三命通會》:壬水屬陽,乃甘澤長流之水,能滋生草木,長養萬物。獨喜春夏生人,秋冬值令,則無生意。若見寅午戌官星,得生助之氣,名譽自彰。金局生八月,名利兩遂,水局生三月,為天德主貴。地支亥卯未,行南方運,發財。

《滴天髓》:壬水通河,能洩金氣,剛中之德,週流不滯,通根透癸,沖天奔地,化則有情,從則相濟。

《淵海子平》:壬水汪洋納百川,漫流天下總無邊﹔干支多聚成漂蕩,火土重逢涸本源。養性結胎須未午,長生歸祿屬乾坤﹔身強原自無財祿,西北行程厄少年。

性情簡述:【本命元神】為壬的人率性自由、優閒而樂觀,不戀過去,充滿勇氣,對任何事都熱情地參與。有圓融的性格,喜歡幫助別人、社交活動,不管在什麼地方都精神奕奕,惹人注目。這種類型的人充滿智慧、聰明,能不斷地湧現靈感,通常文武雙全有領導能力,具領袖手腕。這種類型的人喜愛自由,討厭受到束縛。
缺點是稍顯任性,易因怠惰而產生依賴心。對事不易堅持而虎頭蛇尾,對於異性感情心思過多,重感性,易受感情影響。


癸 - 陰水

癸象徵著雨露。小雨。表浪漫、弱小、保守的精神,象徵雨露或霜雪。

《三命通會》:癸水屬陰,乃大海無涯之水,不能生長萬物。一雲雨露潤澤之水,滋助萬物。喜春秋間,運行巳午戌地,發福非常。大忌辰戌醜未運,成敗。地支亥卯未合,傷旺益財。無寅甲,亦發名利,如見己土醜未月,更帶三刑,平常衣祿,初中未濟,終末榮發。若五行有救,身旺,運喜財官,亦主貴顯。

《滴天髓》:癸水至弱,達于天津,得龍而運,功化斯神,不愁火土,不論庚辛,合戊見火,化象斯真。

《淵海子平》:癸水應是雨露多,根通亥子即江河﹔柱無坤坎還身弱,局有財官不尚多。申子辰全成上格,寅午戌備要中和﹔假饒火土生深夏,西北行程豈太過。

性情簡述:【本命元神】為癸的人穩重寧靜,勤奮努力,具耐力。這種類型的人內向、正直而踏實,重視規則和道德。其情感細膩,為人純真,喜歡幻想、浪漫的情愫。但欠缺融通,有點神經質,很容易為芝麻綠豆般大的事操心。富有同情心,也有冷靜而清醒的一面,外表看起來非常溫和。相當重視生活的情趣,其特徵是生活中有夢想,注重細膩的感覺。
缺點是較拘泥,會耽於空想、幻想,不瞭解現實,顯得感情脆弱,易生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