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週二
註冊   |   會員登入  |  選購商品
首頁 首頁> 命理文章區 > 閱讀文章
五行喜忌


    發佈時間:12/11/2007 8:55:00 AM

命盤查出來後,通常我們會先簡單的依命局五行找出對自己有利的五行,再進一步取喜忌用神。
 
 
日柱天干屬木(甲或乙)的人
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命盤八個字裡屬木的強弱與多寡,如果有很多木而且水也多,因為水生木所以草木茂盛,應以適當的金來削木,如果金不夠,遇上土剋木也不錯。要是命盤裡的木顯得微弱而且金很強旺,就是木勢衰弱,應該要用火來制服金,以抒解弱木的壓力,如果火太少,那麼遇木來幫身也好。至於水要是太旺盛而成災,木就會隨水漂走,用神就應取土為上以剋制水勢,其次再用火來耗弱強旺的木。土如果太重木就會變得衰弱,用神應取木為上,其次再用火。火太多木就會被焚燒,應取水為上,其次取金為用神。
 
日柱天干屬火(丙或丁)的人
一定要分辨清楚其命盤中火的力量是有餘還是不足。火勢炎熱旺盛並且其他五行中木也多,為火的命盤強旺,應該用水來壓制火,如果水勢不夠,遇金也好,因為金能生水。要是火勢不夠且水勢旺盛,為火的命盤微弱,那就應該取土來耗弱木,如果土不夠,遇火也好,因為火可以生土。至於木多火勢就熾烈,用神應取水控制為上,其次取金;金太多火會熄滅,應取火為上,其次再用木;土太多火會隱晦不顯,應取木為上,其次再用水。
 
日柱天干屬土(戊或己)的人
一定要分辨清楚土質是厚是薄。土質凝重且水少,為厚,宜用木來疏土,如果木太弱,遇到水也好。土質輕盈並且木盛大,為薄,宜用金制木,如果金太弱,遇上土也好。至於火太多,土就會被烤焦,用神應選取水制火為上,其次再用金。水太多,那麼土會被沖走,應選土為上,其次再用火。金太多,土壤就會變衰弱,應取火為上,其次再用木。
 
日柱天干屬金(庚或辛)的人
一定要分辨清楚金質是鋼是弱,金多且土厚,為鋼,宜用火來修煉金,如火太衰弱,遇到木也好。木很重且金又輕,為弱,宜用土來生長金,土太衰,遇到金也好。至於土太多,那麼金就會被埋沒,用神應取木為上,其次再用水;水太多金就會沉潛於水中,這種情況應選取土為上,其次用火。
 
日柱天干屬水(壬或癸)的人
一定要分清楚水勢的大小。水很多且金又重,為水大,宜用土來防禦和控制水,如果土太弱,遇到火也好。水很少土又多,為水小,宜用木來制土,木太弱,遇到水也好。至於金太多,那麼水就會變混濁,用神應取火為上,其次再用木。火太炎熱,那麼水就會被烤乾,應取水為上,其次再取金為用。木太多,那麼水就會隱縮不暢,應選金為上,其次再取土為用神。
 
 
 
五行方位、顏色

 
四柱喜金
有利的方位是西方,不利東南; 其人喜白色,不利紅色,綠色,喜居住坐西朝東的房子,床的放置東西向,床頭在西。
 
四柱喜水
有利的方位是北方,不利西南; 其人喜黑色,不利紅色,黃色,喜居住坐北朝南的房子,床的放置南北向,床頭在北。
 
四柱喜木
有利的方位是東方,不利西南; 其人喜綠色,不利白色,黃色,喜居住坐東朝西的房子,床的放置東西向,床頭在東。
 
四柱喜火
有利的方位是南方,不利北方; 其人喜紅色,不利黑色,白色,喜居住坐南朝北的房子,床的放置南北向,床頭在南。
 
四柱喜土
有利的方位是南方,不利北方; 其人喜紅色,黃色,不利綠色,白色,黑色,喜居住坐南朝北的房子,床的放置南北向,床頭在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