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週二
註冊   |   會員登入  |  選購商品
首頁 首頁> 命理文章區 > 閱讀文章
五行相生相剋作用


    發佈時間:12/10/2007 6:19:00 PM

「五行」是構成天地萬物精氣的五種物質─木、火、土、金、水,西方學者將其譯為「Five Elements(五種元素)」,它表示事物的狀態和屬性。在五行木、火、土、金、水的理論中,每個人與大自然的事物之間,都存在著一定的聯繫,而這種聯繫正是促使著各種事物不斷的發展與變化。五行之間存在著相生相剋的規律,也是大自然界的規律。


五行相生的規律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五行相生循環無盡。

五行相剋的規律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五行相剋也是往復無窮。


我們可以這樣通俗的講,「木可以燃燒,故木生火;木燃燒之後變成灰土,故火生土;土中有金屬礦物,故土生金;金可溶化成為液體,故金生水;樹木需要水分才能生長,故水生木;」、「木的根可深入土中,所以木克土;土可將水填為平地,所以土克水;水可以將火滅掉,所以水克火;火可熔化金屬,所以火克金;金可以作成刀斧斬伐樹木,故金克木」。


五行的相生相剋是相互依存、制約的兩個方面,沒有生,就沒有事物的運動和變化;沒有克,就不能維持萬事萬物的平衡協調。因此,宇宙中的規律是:生中有克,克中有生;生生不息,循環無盡。

 

五行生剋制化宜忌

    :金旺得火,方成器皿。
    金能生水,水多金沉; 強金得水,方挫其鋒。
    金能克木,木多金缺; 木弱逢金,必為砍折。
    金賴土生,土多金埋; 土能生金,金多土變。

    :火旺得水,方成相濟。
    火能生土,土多火晦; 強火得土,方止其焰。
    火能克金,金多火熄; 金弱遇火,必見銷熔。
    火賴木生,木多火熾; 木能生火,火多木焚。

    :水旺得土,方成池沼。
    水能生木,木多水縮; 強水得木,方洩其勢。
    水能克火,火多水乾; 火弱遇水,必不熄滅。
    水賴金生,金多水濁; 金能生水,水多金沉。

    :土旺得水,方能疏通。
    土能生金,金多土變; 強土得金,方制其壅。
    土能克水,水多土流; 水弱逢土,必為淤塞。
    土賴火生,火多土焦; 火能生土,土多火晦。

    :木旺得金,方成棟樑。
    木能生火,火多木焚; 強木得火,方化其頑。
    木能克土,土多木折; 土弱逢木,必為傾陷。
    木賴水生,水多木漂; 水能生木,木多水縮。


 

五行相生之作用

所謂相生,就是一種物質對另一種物質有著〝滋生〞、〝促進〞與〝助長〞的作用。在五行相生的表現為—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的關係。


  • 木生火:感情性強,異常熱情,不持久性,愛憎極端,交友不廣。
  • 火生土:溫良親切,富社交性,禮貌周到,慷慨好施,散多集少。
  • 土生金:消極低志,溫厚正直,乏活動力,不善投機,亦無奢望。
  • 金生水:明朗快活,富有機智,不愛社交,俠情義氣,絕不利己。
  • 水生木:感受性強,理解力深,富有熱情,傾於幻想,不顧現實。


五行相克之作用

所謂相剋,就是一種物質對另一種物質有〝剋制〞、〝約束〞與〝抑制〞的作用。在五行相剋的表現為—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的關係。


  • 木克土:反復不定,好奇心強,追求新物,才智情操,無親和力。
  • 火克金:意志堅固,忍耐努力,剛直性急,反動力強,易受煽動。
  • 土克水:唯物思想,反對宗教,觀察淺藝,言行缺佳,內外不合。
  • 金克木:為人固執,不善應酬,多意富義,反動力強,有活動力。
  • 水克火:粗魯激烈,鬥爭心強,反對宗教,神經過敏,好勝不屈。
五行假使出現過旺或過弱,就不能按正常的生剋規律來發生生剋關係,也就是說過旺者會拒絕被剋,使剋者不能剋,過弱者會拒絕被生,使生者不能生。

特殊結構
有些五行原來是相剋的,但彼此之間又存在有情的關係,因此又產生一些較特別的情況。


  • 木上土下:「木」和「土」原來是相剋的,但是木土之間的剋是「有情的剋」。尤其若木與土在結構上符合「自然結構」,也就是木位於土的「上方」,那就不是「相剋」的關係,而成為「相生」的關係了!此時叫做「土培木」!若土位於木的上方,這才是真正的「木剋土」。

  • 水上土下:「水」和「土」之間原來也是相剋的,但只要水、土之間的結構「符合自然」,就是吉祥的,也就是水在土的「上方」。因為水一定要有依靠,而土就是它的依靠,土是能盛水的。因此,當「水在土上」,水有依靠、大地有潤澤,所以是吉祥的。而若「土在水上」,就不吉利!

  • 火木土結構:這種結構是:「天格」是火、「主格」是木、「地格」是土的,而且上下不能顛倒。不是「五行順生」,又好像「有點」相剋?其實不然,注意看你會發現,天格與主格「木火相生」,而主格與地格是「木上土下」的特殊結構,所以均是吉利的。同時,這是一個「木旺」的結構,因為這株植物的天上有雨水、地上有沃土,當然能越發茂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