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週二
註冊   |   會員登入  |  選購商品
首頁 首頁> 命理文章區 > 閱讀文章
五行的相乘相侮關係


    發佈時間:12/11/2007 9:15:00 AM

五行在相生相剋的基礎上,還有相乘和相侮關係。自然界之中,正是由於五行的這種生剋關係,生中有克、克中有生,相輔相成,才能循環不止,生生不息。

相乘關係


所謂相乘就是當克行處於太盛,太強狀態,或者被克行又太偏衰,即相剋的太過,超過了正常制約的力量,它所克制的一行就會偏衰,從而使五行系統結構關係失去正常的協調。

1. 極強克極弱:結果是被克者完全喪失力量。

木弱逢金,必為砍折。
火弱逢水,必為熄滅。
土衰遇木,必遭傾陷。
金衰遇火,必見銷鎔。
水弱逢土,必為淤塞。

2. 極強生極弱:虛不受補,弱不受生,生扶則有災。

木本生火,木多火窒。
火本生土,火多土焦。
土本生金,土多金埋。
金本生水,金多水濁。
水本生木,水多木漂。

以「火」為例,「火」行過強,火克金,則火對「金」克制過盛,而導致「金」行偏衰。金克木,「金」行的偏衰就會減輕對「木」行的約束,為此,「木」行偏盛。木克土,「木」行偏盛,加強對「土」行的克制,「土」行被克制過強而偏衰。土克水,又會引發對「水」行的約束減輕,從而導致「水」行偏盛。水克火,「水」行偏盛就會把過強的「火」行壓制下去,使它趨向正常。


相侮關係


所謂相侮,即相剋的反向,又叫反克。克行處於衰弱的一行,或者被克行又太強,克行無力對其所克的物質進行克制,也是五行系統結構關係失去正常協調的另一種表現。

1. 極弱克極強:當被克的五行極強而施克方極弱時,施克方反而受損,容易出現反克。

木本克土,土多木折。
火本克金,金多火熄。
土本克水,水多土蕩。
金本克木,木多金缺。
水本克火,火多水涸。

2. 極弱生極強:生方的力量被強大的洩方吸盡,結果生方反變無力。

木本生火,火多木焚。
火本生土,土重火熄。
土本生金,金多土變。
金本生水,水泛金沉。
水本生木,木盛水涸。

以「火」為例,若「火」行不足,引發「金」行的偏盛,「金」行的偏盛則使「木」行受克過度而偏衰,「木」行偏衰則會引起「土」行偏盛,「土」行偏盛則克「水」過度而使其偏衰,「水」行偏衰則減輕對「火」行的克制,從而使「火」行由不足復歸正常,又達到了新的平衡。



自然界之中,正是由於五行的這種生剋關係,生中有克、克中有生,相輔相成,才能循環不止,生生不息。這種相乘又相侮的關係,會造成其中的某一行太過或太衰,進而使五行之間失衡。但是,從整體來說,它會產生一種自行調節機制,又達到新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