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週三
註冊   |   會員登入  |  選購商品
首頁 首頁> 命理文章區 > 閱讀文章
破解命理詐騙


    發佈時間:2011/4/19 上午 11:00:10

 

1.破解命理詐騙

以現代科學的眼光來看,命理卜相一般被視為迷信,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那些跑江湖算命、看風水、卜卦的江湖術士。

但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在《易經雜說》一書提到:「中國算命卜卦的這套法則,裡面包涵了很大的科學和哲學的道理。…有人說算命卜卦是迷信,我就問他們懂不懂,而他們卻不懂,對於自己所不懂的東西,隨便加一個罪名,指其為「迷信」、「騙人的」,這是多可怕的武斷。這一套法則流傳了幾千年,即算它能騙得了人,也有它騙人的道理。…我們知道中國的天干、地支、五行、八卦,都是歸納了非常複雜的星象學,化繁為簡變成一般人都能懂得的抽像東西。因為一般人不知道天干、地支、五行、八卦的來源是星象學,就認為是江湖術士,實際上江湖術士的這一套,基本上有其高深的中國文化作背景」。

由以上的觀點,我們可以說算命卜卦等命理方術原本具備獨特的方法論來推論命運,應該可以使用科學的方法來進行研究統計,其推論的結果,也可以提供給當事人作為人生方向抉擇的參考。但命理方術一旦流入江湖,便多虛偽造作,自然衍伸出許多不可思議的現象,和原來的理論精神大相逕庭,使得命理方術多遭世人誤解,其實此乃人的品格污穢問題,與命理學術本身並無關係。

常見的算命行騙手段,大多是利用揣摩心理術套出受害者的底細,或輔以鬼神之術騙錢。我們暫時不評論算命本身的是非對錯,僅先說明並梳理一些常見的算命手法,或許你的心中自然就會有答案了。 

 
 

2.命理騙術內幕解密

中國的五術學問,無論是命術相術,都是上千年經驗的累積,原本有很高的應驗性,可以作為人生方向抉擇的參考。但凡事有正必有邪,命相之術一旦流入江湖,便容易被有心人拿來作為行騙的工具,例如中國早期南方的「江相派」、北方的「一貫道」,皆堪稱是神騙的代表。


在有組織的詐騙集團中,都有所謂的行騙教戰守則,也就是有成套的騙人理論,組織成員互相配合,進退有據,騙術手法大都相當高明,令當事人難以發現其弄虛作假。

以「江相派」為例,其師門傳授的秘本,分「法」、「術」兩門。「法」即是行騙的心法,稱為《英耀篇》,主要就是教人洞悉別人身世底細的心理學問,以顯示算命者通曉過去,無所不知的功力;「術」則是行騙的手段,再分為兩本秘笈,一為《扎飛篇》,教的是如何裝神弄鬼、欺騙群眾,以顯示其神通法力高強,可以幫助求卜者改命換運。另一為《阿寶篇》,專門對受騙對象作種種的分析,再決定行使何種騙人之術。其它比較著名的江湖秘本還有《軍馬篇》,是一套預先編好的批言口訣。

上述幾篇秘本皆紀錄騙術界行之有效的經驗,每個秘本都深深地抓住了人性的弱點,合併運用進行命理詐騙,也都是無往不利,沒有不成功的道理。

在江相派中,受騙的對象叫做「阿一」或「一哥」,行騙的過程叫「做阿寶」。以相命先生為例,首先是借由《英耀賦》的心法鑑貌辨色,揣摩來人的心思,再經由「審、敲、打、千、隆、賣」六個法門,套取來人的底細,最後依「阿寶」的反應靈活運用手段.如此便很容易可以取信來人,進而授以改運之術騙取錢財。

在騙術分工方面,江湖術士「做阿寶」,除了相命先生之外,還會有許多的幫手,例如要有宣傳的人、拉「阿寶」的人、配合「紮飛」的人,最後還要有萬一穿幫,負責料理打點或軟硬兼施的打手或者黑勢力。另外,若是大規模的紮飛,則會再收羅神棍、道士、僧尼、廟祝等能人異士,彼此互相配合,例如有人懂魔術,有人會「手彩」(憑藉熟練及敏捷的手法來表演神蹟),有人知道怎麼下迷藥與催眠…一旦落入這幫聯合行騙之人的手裏,「阿一」便很難脫身。

一般而言,各類的騙術不論包裝得多漂亮,都有一個共通的罩門,就是害怕受測者不上門,若不能和受測者面對面接觸,騙術也就沒有發揮的空間。要特別注意的是,古時行騙多盜亦有道,一般不會詐騙女色,也不會讓人傾家蕩產,但時代的狀況不一樣,現代神棍多打著密宗的招牌,有些除了騙財還會騙色,不可不防。
 
 

3. 江湖算命「騙術五招」解密

學問本身沒有貴賤,但人品卻有高下之分,五術學問一旦流入江湖,不肖的江湖術士為騙取金錢,無不絞盡腦汁,精心策劃種種騙局或廣告,因此時常聽到有人被不肖人士騙財騙色,或盲目崇拜,或屢屢受騙卻始終不能自覺。


目前易界的騙術百百種,多有神棍神人輩出,本節將這些騙術略分為五個類型,供讀者參考。
 

3-1.招術一:佯稱通靈、神通法力高強

此種騙術,以江相派《扎飛篇》中所介紹的騙術為代表。所謂「扎飛」,是「裝神弄鬼」的暗語,也就是相命師通過裝神弄鬼的伎倆,包括畫符、唸咒、扶乩、祈神等等來哄騙他人,並透過躲在暗中的爪牙來推波逐瀾,渲染其神通,以達到騙取錢財的目的。這一類的騙術大致可以分為利用民眾的恐懼心、善心兩大類,雖然手法多變,但其最終目的皆是向被害人詐騙金錢、甚至性侵女子。這類詐騙手法大略可以分為四個步驟:


步驟一是「佯稱通靈、法力高強」。通常佯稱通靈、神仙轉世、怪力亂神者,大多是某神壇或宮廟的主持,或是利用報章雜誌、廣播電視媒體,標榜有法力高強師父駐站的命理節目或命理詐騙集團,他們的共通點都是自誇「法力高強」,且會羅列許多成功除煞改運案例以吸引人們的注意。

但實際上,這些所謂的神通,大都是透過勾結躲在明處或暗處的明媒暗媒,巧設內線或裡應外合,將鬼神假象弄得真幻難辨、神秘莫測,並越吹越神,如此方可俟機誘騙被害人到其服務處接受講解並進行詐騙。這一步驟,只是行騙的第一步,術語叫做「昆馬」,也就是以口才欺騙獵物陷入圈套,然後,你原本只是要去看相,經過「扎飛」後,就由看相變成拜神,並無法自拔。

步驟二是「恫嚇被害人,使其心生恐懼」。由於來算命的人必定有所祈求,也必定有其擔心、害怕之事,因此不肖的命理師就是善於借助鬼神之力,讓求測者心感畏懼,進而希望能透過道術或祈求神靈為其消災解厄。其恫嚇被害人的手法也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不是恫嚇被害人卡到陰、背有陰魂作祟,就是鬼妖佔宅、流年不利,將有血光之災,讓人看得瞠目結舌不已。例如:

「你知不知道你身後有陰魂討債,跟了一老一小…」

「你後面那個亡魂跟很久了,你是有去過什麼地方,碰了不該碰的東西嗎?這是你不順的原因…」

「你知不知道你命中帶劫,凶神入宮,一定要改運,不然會造成子孫不幸,幾年內必有大劫…」

「這都是你前世造的孽,因果輪迴,這輩子就必須償還,不過我有神通可以幫你化解…」

諸如此類滿口怪力亂神、裝神弄鬼的言詞,往往是針對求測者的健康、工作、家庭或婚姻不如意等心理弱點,讓其對號入座,並心生恐懼,進而尋求其幫助改運,若不從則多會恐嚇其會身敗名裂、婚姻不遂、子孫不得好死,極其惡劣。

步驟三是「利用假法術,騙取被害人信任」。惡劣的神棍為了取信來算命的人,經常會利用化學用品、道具表演一些驚人的絕活,或者用魔術的障眼法施行一些假法術(多是化學詐騙),以證明自己法力神通高強。常見的假法術有:蠟燭、符咒、金紙自燃(添加黃磷、過錳酸鉀與甘油)、墨裡顯符或水托神符(蠟、明礬、黃苓合用)、油炸厲鬼或滾水取物(添加沸點低的醋)、白紙血印(酚與白醋合用)、清水爆炸除水鬼(往水中扔鈉)、火掌抓鬼(麵粉、樟腦、磷、硫黃合用)、吞火燒炭(通常是地瓜或外熱內冷的輕木炭)、吞玻璃(其實是中藥海螵蛸)、衣物現鬼頭(香灰黏膠水)、蛇妖現身(以硝酸鉀畫圖)、殺雞起死回生(假血、乙醚合用)...通常在現場詭異的氣氛下,再加上其它詐騙合夥人的推波助燃,很容易就讓被害人相信或者心生恐懼,如此便可輕易趁機詐騙民眾。

另外,有的「大師」還會配合神蹟照片(影像合成)、神蹟影帶(影片合成)以宣傳其神通功力,手法之多,不勝枚舉,翻新之快,也讓人防不勝防。

步驟四是「勸被害人花錢消災解厄」。騙局進行到這裡,就進入整個騙局中最重要的一個步驟,也就是要利用被害人的無助心理,叫他掏出錢來,而且要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要勸人花錢消災,要哄得被害人心甘情願,甚至花光家產再舉債繼續受騙,總之是多多益善。

但怎麼騙錢,就需要創設一些名目,例如誆騙被害人必須透過某某大法(例如斗轉星移大法)、改風水、先人移葬等等才能改運,所需費用經常是非常可觀;或者要被害人掏錢購買符咒、流年命書、其它迷信飾物以消災解厄;捐三衣、海青(即佛教僧衣)給出家人作功德;喝能量水增加福氣;捐蓮花座改命;請人頌經讓祖先陰魂變成亡神…等等,且多宣稱要購買一定的數量,方才可以消災解厄。另外,還有更惡劣的神棍除了騙財還會騙色,其大多恫嚇被害人必須寬衣解帶,要和其雙修、有肉體接觸才能以神通化解怨債,如此方可挽回婚姻或感情。人心不古,由此可見。

在偽善方面,有的神棍還會假借結緣、仙佛作功德之名,要求被害人捐錢、放生,或到他的服務處修行、服務大眾。隨之,再通過各種手段對被害人進行洗腦或再教育,灌輸諸如「多行無畏施,才能種善因得善報」、「今世種福,來世洪福」等觀念,但實際上卻是假借慈善之名遂其自私目的,因此經常有人在被洗腦後心甘情願奉獻大量金錢,甚至欠下大筆債項。

括而言之,宗教本在淨化人心,所謂「敬鬼神而遠之」,舉凡佯稱神通法力高強、神佛轉世、通靈人士,或佯稱使用符咒法術幫您挽回感情、逆境,或假借結緣作功德之名才能消解業障、減輕惡報等等,皆是屬於靈學道法的範圍,和命理並沒有任何的關係。請您花錢之前務必先三思,避免上當受騙。
 

3-2.招術二:沽名釣譽,大吹法螺

沽名釣譽是「文人」、「雅痞」最常使用的手法。由於五術界沒有明確的證照制度規範,因此學習命理者形形色色,素質良莨不齊,不肖之徒為了貪圖名利而大做宣傳、廣告、吹噓者比比皆是。

因此,我們時常可以看到有人吹噓自己是全球最大、最準或天下第一;有人宣傳學員寫的讚揚信;有的人吹牛瞎編自稱是某某大師嫡系傳人、祖傳幾代傳人;有人則是互相吹捧、狼狽為奸;也有大字不識幾個,但改頭換面變成擁有博士頭銜的「大師」;還有人找報章雜誌或高官名人讚美推薦的易界托兒…方法之多,也是讓人目不暇給。

當然,此騙術必須要懂一些基本的命理術語,但根基浮淺並沒有什麼關係,反正外行人也不懂,只要能把第三招騙術「揣摩人心」練到爐火純青的地步,行走江湖為人算命就能「一針見血」,若再加上儀表堂堂巧舌如簧,就可以輕易使一般百姓、政商名人趨之若騖,敬若神明,如此便能越吹越神,躋身命理大師、神算高人之列,名滿天下而長期屹立不倒。

嚴格來說,這種行為並不算什麼騙術,而是透過誇大的包裝手法提供心理諮詢服務。因此僅管這些人不懂命理,但若能精於揣摩之術,亦可以依據其生活經驗,提供切合實際的真知灼見,幫助當事人找到問題的核心,鼓勵當事人努力走出低潮和不幸,重新對未來充滿願景,其實也算是一種助人為善的行業。

但五術是良知與道德的行業,首忌利慾薰心,此類還算正派的相命先生並不多見,通常打著算命卜相的招牌而不精研命理,要麼不是沽名釣譽,索取高額費用,就是用虛名來搞銀子騙女色,運用當事人盲目祟拜名師的心理,以及無意中洩露的底細來作為「神算」的結果,並藉機套取金錢。

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曾言,他研究了大半輩子的易學,結果仍跟一個初學的人差不多。易學浩翰無邊,命理數術之學問脫胎於易學,亦是浩翰博大,深奧玄奇,研究一輩子也沒有窺其奧秘的人所在多有。

因此,對於這些宣稱有所謂「祖傳絕秘」、「家傳絕學」等等的「神數高手」,在求測時就要追問其斷人吉凶的推命理論依據,若是只能給求測者講一些模棱兩可的話,詞窮時則丟來一句「信不信由你」、「天機不可洩露」,那麼就要睜亮眼晴,懷疑其是否為大吹法螺的江湖術士,以免受騙上當。

3-3.招術三:揣摩人心,洞悉你的來意

江湖算命,有不少講究的是「看相算命」,即先看相後算命,也就是相術優先,命術則在其次。但有一些算命者打著命理卜相的招牌,使用的卻是心理揣摩術,並不是真正的命理方術,其目的也多半是為了騙取求測者的錢財。這一類的騙術手法,在江相派秘本《英耀篇》中有詳細描述,此篇是江湖術士必定要背熟的無上心法,內容描述識人行騙的各種方法論,也就是如何應用高明的手法知悉求測者的家世與近況,再施以巧言,達到騙錢的目的。


簡單來說,這類的算命者通常不會過於深入研究推命之術,無法正確的應用子平八字、紫微斗術等命術替求測者推算命運吉凶,但這類的算命者通常精於揣摩人心,能從求測者的外表、氣度、談吐等特徵揣摩其來意並洞察其意向,從而旁敲側擊,套取來人的底細,讓求測者驚為天人,如此方可進一步套取錢財。

那麼「相術」和「揣摩術」有什麼區別?

依劍靈老師的看法,看相算命中的「相術」,一般是指「人相」,也就是透過五官,先對來人做相學上的基本分析,判斷他一生大概的運勢吉凶;再看其精、氣、神,琢磨其神色十變,所謂相由心生,氣色大略可以反映出被相者的近期運勢與身體精神狀態;再觀其氣度,也就是走路姿態與談吐,大略可以反應出其成長背景;最後聽其聲音是否宏亮,宏則貴,暗則破,亦可反映五臟精氣狀態。不過在實務上,我們若只是替求測者的孩子取名字,則不用相術,而是用推命之術配合姓名學,提供一些配合孩子八字命格的名字供其挑選,和面相之術的關係並不大;但對於替成人改名、改運,則可以相術、命術兼用,再論其運勢吉凶。

而所謂的「揣摩術」,和相術類似,但又有根本上的不同。揣摩術首重換位思考,即以求測者的立場來揣摩其心思,理解對方的想法。因此這類的算命師需要先觀察來人的穿戴、相貌,了解其社會地位,也就是所謂的「看外表算命」;其次,則是「察言觀色」,亦即觀察對方來時的言行舉止、神情與動作,推斷來人的心理狀態與目的,所謂「氣滯神枯,斯人現困境,謀事十謀九凶。色潤聲高,此子近處吉祥,十成九就」。最後,再透過簡單的問候交談,注意對方臉上表情、語氣、習慣的小動作等等,再應用普遍的心理分析規律,迅速掌握來人的內心世界,並做出判斷。

一般來說,揣摩術者還要先將求測者分門別類,再根據不同的社會地位和對象,施以不同的騙術。例如《英耀篇》中所述「男子志氣軒昂,定是富有之輩;少年過於奢華,其人必然浪子;少女問男,春情己動;老媼多嘆息,受屈難言…」總之,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是揣摩術必須掌握的心理分析方法之一。

除此之外,善用揣摩術還要會識別來人的動機,認準對方的意圖,如果求測者滿臉愁苦或焦慮,或者一片真誠之色,則大多是虔誠的求測者;如果一臉鎮定或微笑自信,則有可能是來踢館的同行,或者存心挑釁考驗算命者的相命能力。因此,算命者對於不同動機的來人,自然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從一堆人中識別出是龍還是魚,正是揣摩術算命者的強項,受測者不可不察。

3-4.招術四:六字真言,套取你的底細

在江湖算命的騙局中,若相命師一開始沒有把握住對方的想法,他就不會輕易的發表言論,而是會進一步配合卜相六字真言的伎倆,套出求測者的底細與想法。


六字真言,其實是相命師用來套話的六個法門,也是一位行走江湖的相命師必須要會的基本功。這六個套話的法門,在《英耀篇》中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審、敲、打、千、隆、賣」,是看相算命最重要的騙術秘訣。概括來說,審,就是察顏觀色,審時度勢;敲,就是旁敲側擊,打蛇隨棍上;打,就是打擊對方;千,就是恐嚇對方;隆,就是稱讚或撫慰對方;賣,就是賣弄套來的底細,往自己臉上貼金。在實務上,相命先生會視具體情況,再決定用這六個法門中的哪些法門,可以兼施併用,也能個別使用。當然,這六個法門使用的順序也有講究,由於來算命的人一開始都比較拘謹,戒備心也強,因此一般都是從「審」字訣開始,再想方設法消除對方的戒備,進而「敲」,再「千」或「隆」,很少一開始就使用「打」「賣」等字訣。

話說回來,依據經驗法則,還是有一些法門的組合,是倍受騙術者所推崇的。例如所謂「急打慢千」,「急打」是說在算命時,相命先生必須瞅準時機,趁對方心理鬆懈的時候突然發問,打對方一個措手不及,使對方倉促間透露出真情實況。「慢千」,就是取得對方的底細後,要組織一套有條理的軍馬(即言語),並運用恐嚇的手段,以平穩有力的語氣來震懾對方,讓對方感到大禍臨頭,如此對方自然就會求教於相命先生。又,此法的要訣在一個「慢」字,也就是故作鎮靜之態,是成功騙取人心的關鍵。

另外,又有所謂「輕敲響賣」,也是最常用最重要的手法之一。「輕敲」就是使用旁敲側擊的手法探聽虛實,隨後再順藤摸瓜。「敲」不能直接,也不能用力,要輕,要不著痕跡,不能一敲再敲,因此若一敲不中,就必須改用其他的手法,以免被發現。若技巧被識破,就要用「隆」法自圓其說,隨之再伺機套出對方的口風。最後如果把對方的底細都敲清楚了,就要立刻「響賣」,也就是吹噓自己的神通,往自己臉上貼金,什麼「我一眼就看出來了」、「我祖師爺更厲害,想當初…」,此時決不能假斯文,要臉厚心黑,「賣」聲要響,要斬釘截鐵,要做出料事如神的表情,讓對方大為驚嘆並佩服你的神通高明。

最後,「先千後隆」也是命理騙術常用的手法。「千」,指的不光是恐嚇,還要有同理心,要讓對方覺得你感同身受,要和對方一起抨擊其所遭受的不幸。「千」之後要「隆」,也就是奉承和鼓勵,給對方一種心理暗示,一絲希望,讓對方相信有相命先生的幫助,一定可以消災解厄,時來運轉。

同樣道理,「賣和隆」、「敲和打」、「審和千」等法門也都可以並行不悖,亦可視求卜者的反應來靈活應用,所謂「疊疊問此事,定然此事缺;頻頻問原因,其中定有因」,只要抓住求卜者心切想知道的事,再運用「審、敲、打、千、隆、賣」六個法門,相命先生就能在上面做文章,進而套出被相者的底細,騙得對方心悅誠服,五體投地,求卜者不可不查。

 

3-5.招術五:模稜兩可,等你對號入座

江湖算命,講究的是鐵口直斷,所謂「有問不可遲答,開言切莫躊躇」,因此相命先生開口最忌徬徨不定,吞吞吐吐,這種神態會讓求卜者認為相命師學藝不精,缺乏自信,更遑論取信於求卜者。但如果相命先生還沒抓到求卜者的底細,要如何開言?此時相命師最常使用的技倆,除了「天機不可洩露,洩露天機必遭天譴」這種唬不下去用來搪塞的言語之外,就是使用所謂的「模稜兩可法」,也就是所說的話不用太精確,只要模稜兩可,差不多就好。


而求卜者,往往會根據這類不清晰的資訊,將差不多的生活經驗帶入,反而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精確結果,因此時常對於相命師不需要經過精密繁雜的推算,就能正確推論出他的過去問題,感到驚為天人。當然,這種方式有時候是一種主觀的認定,有時候也可以從客觀的經驗得來,在人類社會中,大部份的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生活經驗或者人生體驗,一旦拿這些經驗來反映你的過去或現狀,通常會有相當的程度的準確性。

舉例來說,若有人來問賣房子,相命先生可以說:「價格開太高,和買方的預期有差距,十有八九談不攏,很難啦!」這種回答,不管求卜者是不是房子賣不出去,還是剛打算賣房子,都可以對號入座,因為已經賣出去或者打算賤價抛售的人,根本就不會來問。

又例如,梁實秋《雅舍小品‧續集》中所提到的算命笑話,大意是說一個鐵口直斷的算命師,遠近馳名,造成他成功的萬金訣,就是對任何人都是預測「父在母先亡」這五字箴言。簡單來說,這句話是應用中國文字博大精深的斷字特點,含糊其辭,讓求卜者自行解釋文義,並對號入座,因此可以解釋任何一個人的父母狀況,準確率百分百。

在坊間,有不少江湖術士喜愛運用這種「天機」,說話絕不會一口咬定,而是模稜兩可,創造許多灰色地帶,為其解釋大開方便之門,如果用心推敲,很容易就可以看穿這種把戲,當事人不可不察。

[註]:要特別說明的是,這裡所指的「模稜兩可」和學理上的「模糊理論」(Fuzzy Logic)是不同的概念。在命理中,有很多概念没有嚴謹的定義與範圍,不能被精確量化,只能以一種抽象的概括來表達,例如五行生剋、身強身弱、行運吉凶等等。其實我們的生活中,也到處充滿這種抽象的概念,例如人有情緒,有喜恕哀樂,但能量化嗎?人們在表達這些概念時,也不會用量化。如果不能量化,也不能指稱說它不存在吧!其它還有冷熱、美醜、善惡、冷熱…等等,甚至連各種家電設備也都應用這種糊模理論,用以方便人們使用。
 
 

4.建立正確的算命觀念

算命前,必須先承認「命運」的存在,承認命運以不可知的方式存在於世間的任何角落,神秘且不可思議,萬事萬物皆受其影響。在命理研究中,我們不須對命運作一些似是而非的「科學解釋」,但必須要建立務實而正確的算命觀念,才不會誤入命理詐騙的陷井而不自知。


4-1.命理,一定要有理論依據

所謂的命理,雖然流派眾多,但萬變不離其宗,絕對離不開一個「理」字。首先,它一定要有一個理論體系,不論是子平八字、紫微斗術、五格剖象、或其它卜術相術,都有其遵循的推論方法,可以讓天下人去檢驗其真偽與應驗性。

其次,要有批算的對象,例如人的生辰八字、姓名數理、卦象等等,而非空口說白話,算命不用任何工具,僅憑「神靈指示」、「天機不可洩露」、「家傳絕學」等語帶過。

最後,不同的命學理論,對於命理的元素會有不同的定義,因此在學習命理五術時,不可盲從或斷章取義。若遇到同一件事,但使用不同的命學理論會解讀成不同的結果,這時就更需要注意其合理性。

例如,許多命學理論中皆使用「五行」作為識別符號,並應用其生剋制化的道理來詮釋其命學理論,因此五行可以是數字,也可以是方位、顏色,而且甲理論的五行取用方式也不能直接套到乙理論來適用。用現代話來說,「五行」只是一個變數符號,被賦予不同的功用和內容值。

又例如,姓名學中對於五行取字最少可以區分為字義五行、納音五行、數理五行等,其中數理五行只是用來判斷三才五格的格數吉凶,當然不能挪用來挑選字的筆劃;而納音五行則是以五音分定五行,即用字的音韻來分定五行,準確性很難把握,也經不起驗證,因此早就被捨棄不用。

括而言之,現代社會講究科學,而科學的研究方法相當重視數據,因為科學數據可以作為判斷事情的參考資料。雖然很多時候,科學方法也會發生偏差、或者人為的判斷錯誤,但基本上,不論對或錯,使用科學方法都比較客觀,也比較有探討原因的機會。因此,就劍靈老師的觀念,雖然玄學是科學上的空白,但命理的任何論述,還是必須要有推命的理論基礎,要言之有物,而不是把自己神格化,在那邊瞎吹瞎掰,如此方能更客觀的看待算命的結果,對人生的規劃才有正面的幫助。

4-2.通靈,通常是一場騙局

如同在前一章節所說的,坊間有許多不肖人士打著替人算命改運的旗子,動不動就勸人祭煞改運,更有假借通靈進行騙財騙色者,也時有所聞。一般來說,舉凡相命先生語出「解災、洩露天機會損其陽壽」、「神靈附體」、「包治百病」等等,而向當事人索取高額金錢,絕對是一場神棍騙局,完全和命理推測沒有任何的關係。

江湖術士的騙術手法,在前文已有詳論,但大體而言,都是看準問事者焦急如浮木的心理,憑藉著三寸不爛之舌,以及運用揣摩心理學等技巧。因此,要防止誤陷神棍騙局的最佳方法,就是需要建立正確的命理知識與觀念,才不致於遭人擺佈設計後,方驚覺上當受騙。當您遭遇困惑、心急如焚之時,應該冷靜三思,最好先尋求親朋好友的幫助,若非要找所謂的命理大師、高人解惑,也務必要先辨別真假,當心受騙。

4-3.未來,無法百分之百正確預測

算命,我們都希望找一個很「神準」的算命先生,但其實這是很不切實際的想法,而且大部份的時候,「神準、神算」都是江湖術士吹出來的噱頭,只有夠聳動,才能引起人們的關注。

大家都知道一個簡單的邏輯,如果未來可以被預測並改變,那麼改變後的結果,就絕不是先前所預測的那樣;如果未來不能改變,那麼知道了又能怎樣?但是,每個人來算命,最關心的,都是自己或者子女將來的命運到底會怎樣?在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是不是可以提前預知甚至改變?

要知道,世間事千千萬萬,任何一件極簡單的事,其前因總是千絲萬縷,彼此之間更有著種種複雜的聯繫,因此在理論上,未來是不可能用任何工具就可以百分之百正確預測的。我們可以說,未來的事並不能精準的被預測並改變,算命也只能約略的窺知命運的方向,並以模糊的吉凶概念來表達。以算命來說,劍靈老師有時會使用八字和紫微斗數這兩種工具合參,不過有時候這兩種推論方法會算出不同的結果,當結果不同時,往往會讓人感到無所適從,這也是批判者主張命理不科學的原因之一。只是,這種不一致的情況,我們也經常可以從專家預測颱風動向的時候看到。當颱風來襲,台灣、日本、美國等氣象局的參考資料原本都一樣,但預測結果卻也往往不一致,那麼是不是可以說這些預測也都不科學?沒有參考價值?

在這裡,劍靈老師要用「混沌理論」的觀念來解釋為什麼。混沌理論認為,由於混沌系統中對初始條件的敏感性,因此只要有一點點的初始條件差異,就會造成事件往後行為的大不同,這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也是天氣誤報、算命不準會屢見不鮮的原因所在。只是,宇宙中很多看似雜亂、沒有關聯的現象,其中都存在某些規律性以及秩序,例如地球的天氣、人類的命運等等,因此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氣候呈現年復一年差不多的規律,人生的戲碼也同樣會在不同人的身上重覆上演。

由此觀之,氣象和命理兩者,其所追求的理想都差不多,都希望能夠把推論的誤差控制在某些範圍內,希望能夠抓住冥冥中那隻手的規律,對天氣或者人生方向做出正確的推測。因此,即便因為推測工具的侷限性,天氣預報或者命理預測的準確度仍有待加強,但其推測的結果也都仍然具有一定程度的參考價值。只不過,兩者間還是有一些差別,氣象預測往往有客觀的數據可以參考佐證,而命理推測,則難以證實,且易被有心人士拿來作為搾取錢財的工具,讓研習易學五術者蒙羞。

4-4.算命,算的是什麼?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很多人在諸事不順的時候,會嘗試「算命」,希望藉由命理的幫助以尋求趨吉避凶之道。但數術的種類雖然繁多,不論是子平八字、紫微斗數、星相學、相術、卜占、梅花神算、奇門遁甲、大六壬、太乙神數、鐵板神數、求籤測字...不管多麼簡單或複雜的占算數術方法,都不能百分之百的預測未來。既然這樣,那算命到底算的是什麼?

劍靈老師認為,算命最重要的有二點。

其一,算的是自身的命格,也就是了解自己的天賦優勢和缺點在哪裏。從數術的觀點看,人秉天地之氣而生,「氣」指的並不是空氣,而是天地陰陽五行之氣,亦是天地萬物的本源,對一國來說,是國家氣數,對個人而言,則是人的生氣、正氣、精氣、財氣、官氣等等,而數術推命,就是在計算人出生時的陰陽五行之氣,極盛或中和為貴,偏枯或失調為劣,進而推算出其人天生命格優缺。

孔子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人一出生,其人天命就已經注定,人的才能、外貌、個性、家庭背景,皆是上天所給予,因此命格受之由天,人和人之間有窮通夭壽的差別。人必須知命,認清天命的優勢和劣勢,依此來立身處世,方能有所成就。

其二,算的是外在運勢的吉凶變化,也就是讓人明瞭命運起伏走向。從數術的觀點看,天地五行之氣會隨著時間的腳步而產生各種變化,並且會對人的五行之氣產生「生剋沖合」或吉或凶的影響,故人的命運軌跡,亦會隨著時間發生或吉或凶的變化。因此,若前途陰雨綿綿,最好手邊帶一把傘;如果天寒地凍,就要隨身穿著大衣…如此方能隨命運起伏而知所進退,凡事朝惕夕厲,居安思危,失意失勢時自然也比較能從容應對。

但基於算命工具的侷限性,算命所推測出的結果,只能是命運的一鱗半爪,只是這一鱗半爪如果應用得宜,長期累積下來,對人生自然能產生巨大的影響。當然,命理,畢竟只是推命的理論,主要在設法撥開人生與命運的迷霧,計算的其實是人的命格與未來的不確定性。也因此,對於算命的結果,若你能從中獲得和自己相關的人生提示,你就可以選擇相信;反之,你也可以選擇不信。最重要的是,對於未來機運的選擇,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裏。

因此,人生充滿了選擇,算命只是提供一種命運的線索,你不一定要跟著走。那麼,算命算的到底是什麼?劍靈老師認為,算命歸結到底,算的還是我們的心念,惟有認清自身的能力,並明白外在的環境變化,才能在一念之間,做出正確的選擇。一個人的心念,往往會在無形中決定人生的命運。

命理推測的結果雖然不能百發百中,但作為人生起伏的圖騰參考,大部份的時候還是可以受惠的。

(本章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