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週五
註冊   |   會員登入  |  選購商品
首頁 首頁> 命理文章區 > 閱讀文章
南半球的八字如何推排?


    發佈時間:2010/5/4 上午 08:50:29

八字四柱命理,以干支曆法為基礎,干支曆法,則以北半球之氣候為根據而制訂,其命理應驗性相當高。但驗之南半球,命理則多有不准。
 
故本站的命名系統,八字學部份,僅適用於北半球出生的人。若您的寶寶在南半球出生,因南北半球的氣候相反,故須經過人工特別調整月令,才能使用。
 
 
相關論述,請參考下列文章:
 
1. 南半球的八字如何推排?
(本篇文章轉載自中國預測網原創,網址:http://yuceweb.com/lunwen4.htm )

眾所周知,四柱預測是在北半球的中國發明的,而古老的中國發明四柱預測的時候,僅考慮中國本國內的情況,所以延續至今未免有侷限性。中國以外的世界,其八字又是如何推排的呢?從實踐上證明,在北半球的國家,其八字均可由其當地時間推排出來,即其八字是有當地時間而定的,並不需要轉換為北京時間。

那麼在南半球呢?其推排生辰八字的方法跟北半球一樣嗎?
大家知道,南半球的氣候跟北半球正好相反,說得具體點就是南半球是的夏天的時候北半球正好是冬天,南半球是冬天的時候北半球又正好是夏天,南半球是秋天的時候北半球正好是春天……南北半球的季節正好相反。如果配之以具體的月份,那麼南北半球所對應的月份就如下所示:

北半球
寅月
卯月
辰月
巳月
午月
未月
申月
酉月
戌月
亥月
子月
丑月
南半球
申月
酉月
戌月
亥月
子月
丑月
寅月
卯月
辰月
巳月
午月
未月


從上表,我們可以看到這樣一個規律,就是南北半球的所對應的月份正好相沖而且是天克地衝,而且在北半球一年的開始是以寅月開始的,而對於南半球一年的開始卻是以申月開始的……所以我們在推排八字的時候,可以抓住這個規律,先排出北半球的八字,然後再通過其相沖的對應關係,進而排出南半球的八字。

例如,我們先來推排一個公曆2006年4月28日中午12點(當地時間)出生在南半球的男命。
第一步,先將之按北半球的方式推排出來,推排結果如下:

2006年4月28日12時 星期五 農曆 4月1日
清明:2006年4月5日6時38分   穀雨:2006年4月20日13時49分
立夏:2006年5月5日0時12分   小滿:2006年5月21日13時12分

十神:      劫傷  官傷  日殺  劫比
男命:      丙戌  壬辰  丁亥  丙午

大運起於出生後:2年2月11日15小時3分13秒
大運開始年份為:2008年 6月28日3時12分13秒 

十神:  官傷  殺劫  印比  梟食  劫才  比財  傷傷  食官  才殺  財食  
大運: -7壬辰  3癸巳 13甲午 23乙未 33丙申 43丁酉 53戊戌 63己亥 73庚子 83辛丑 
年份: 1998  2008  2018  2028  2038  2048  2058  2068  2078  2088 

 
第二步,通過相沖的對應關係進行轉換,年日時柱均不變,只有月柱發生變化,得出如下兩種情況:


1. 乾 丙戌 丙戌 丁亥 丙午
2. 乾 丙戌 戊戌 丁亥 丙午

上面這兩個四柱的月柱都跟原四柱的月柱天克地衝,似乎都滿足了條件,但實際上準確的八字卻只有一個。那到底是哪個呢?其實很簡單,我們只要通過「年上起月」的方法就知道誰真誰假──丙年只有戊戌月,絕無丙戌月之理。所以第二個推排出來的八字才是正確的。
我們既然知道了四柱,那麼起運歲數又是多少呢?會不會跟原四柱的起運歲數一樣呢?我們該如何去推排?
其實有個簡捷的方法:我們先根據四柱:乾 丙戌 戊戌 丁亥 丙午
然後攤開萬年曆,找出對應於北半球的生辰日期是什麼時候──是2006年10月25日午時,然後再根據這個生辰日期推排出「幾歲上運」。現在我們用在線排八字的方法,把其完整的排盤列如下:

2006年10月25日12時9分 星期三 農曆 9月4日
寒露:2006年10月8日18時48分   霜降:2006年10月23日21時37分
立冬:2006年11月7日21時43分   小雪:2006年11月22日19時0分

十神:      劫傷  傷傷  日殺  劫比
男命:      丙戌  戊戌  丁亥  丙午
大運起於出生後:4年6月11日6小時42分28秒
大運開始年份為:2011年 4月13日18時51分28秒 

十神:     傷傷  食官  才殺  財食  官印  殺梟  印傷  梟劫  劫比   
大運:    5己亥 15庚子 25辛丑 35壬寅 45癸卯 55甲辰 65乙巳 75丙午 85丁未 
年份:   2011  2021  2031  2041  2051 2061  2071  2081  2091  
流年:   5庚寅 15庚子 25庚戌 35庚申 45庚午 55庚辰 65庚寅 75庚子 85庚戌 


從這個排盤,我們可以知道其上運歲數是「4年6月11日6小時42分28秒」,而原八字的上運歲數是「2年2月11日15小時3分13秒」──其起運歲數是不一樣的。其推排方法有多樣,但最簡捷的方法還是如上面所論述的那樣。這樣得出來的結果就是最後的南半球的排盤。

南半球的八字就是這樣推排出來的。

 

2. 南半球與北半球的八字干支取用的同異點探討

(本篇文章轉載自命理科學研究,網址:http://alivehome.myweb.hinet.net/index2004a.htm )

中華始祖黃帝建國以後了以天干及地支,相互配合成六十甲子記曆以來,天干地支歷數千年,漸漸普遍使用於北半球的亞洲地區,故在北半球亞洲地區,關於年月日時的八字干支取用的正確性並無爭議(另外尚有其他歐美等地區,是否亦一律以中國地區為基準,按照國際換日線來判別日干支屬那一干支的問題,非本文探討的重點,在此且不論述.).但這年月日時的八字干支,如果是在南半球的話,它的取用是否也相同於北半球呢?它存在一些疑點,因此,就值得進一步探討.

1.關於年干支的異同問題

有人說由於年干支的更換在北半球,是以每年陽曆2月份的立春點,即每年太陽躔黃經315度剎那為變更的基準,例如在西元2003年2月4日~2004年2月4日的立春前,年干支為癸未,2004年2月4日的立春後,年干支變更為甲申.那麼南半球在陽曆8月份才立春,顯然晚了半年,南半球的年干支變更是否也應該晚半年呢?當然,我們如果說應該是南半球的立春比北半球快了半年,似乎也能成立,因為快慢只是人為的假設而已.

那麼到底是應該使用相同的年干支,還是真有相差半年之別,而各使用不同的年干支?

由於地球繞行太陽公轉一週為一太陽年此時地球與太陽同時在黃道上形成每一年向西移動約50.2911”(此為公元2000.5年的數值)之歲差(Precession of Equinox)現象(若以地球觀之為恆星東行),因此年之更替實乃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產生在黃道上變動之現象從而南北半球在任何同一時間(世界標準時)皆處黃道之相同刻度上並無軒輊,故在黃道上運行的大時空中南北半球可說是在同一條船上氣運相同年干支當然相同

更明白的說假設有名為黃道之圓形動物園環場共有無數的大主題動物館內又分門別類各設數處小館全部採圓形設計乘客需搭乘名為地球之球狀流船觀賞當在巨蟹館的紅蟹小館觀賞時由於地球船是以旋轉式前進其旋轉時分處相反或不同位置的乘客所見館景自有先後不同但同在紅蟹小館觀賞則一也不能說所泊之小館不同

地球之年度干支更替正是如此認定乃指當時在黃道上之時空位置言,至於南北半球因太陽往返移動於南北回歸線間,造成氣候相對,循環先後不同,此係地球上本身因繞著太陽公轉產生氣候之不同變化,僅造成節氣相反對之差別,但年度的同一性則不受影響

當然有人會質疑說:年干支的六十甲子由來,實際上是古人觀察了太陽系的木星及土星行度約每六十年交會的週期情形而勘定年干支的使用,所以才會有上中下三元甲子180年之說,而古來華人對於木星約每近12年繞太陽旋轉一週,因而有稱之為歲星.如果我們按此說法,就可以更清楚的了解乃是完全以地球為單位,而觀察地球與其他太陽系本身內行星相對應的位置,所產生相互之間氣場的影響,依其陰陽五行的變化,進一步來勘定年干支的取用,至為灼然!如此,跟前述地球與太陽在黃道上的時空上變動現象的說法,並無違背,因為,前者旨在闡明年干支的獨特性,而不必去考慮本身南北半球內部的差異性;後者,則是更清楚說明地球與其他太陽系本身內行星相對應的位置,所產生相互之間氣場的影響,使得年干支的勘定由來更具說服力.據上論結,年干支之取用,自應南北半球一體適用.

其次,何以選擇在每年太陽躔黃經315度剎那即每年245日左右始建年首於北半球之寅月資為年度干支更換基準不是以南半球之8月間的立春點為年首?然而北半球的立春正是南半球的立秋以秋收之期竟成南半球年首?這樣解釋得過去嗎?

吾人至目前的認識,凡現象界種種以科學上之物質分析,乃至於人類細胞生殖情形皆有陰陽相對現象必有陰有陽陰陽相互推移相互消長始為完整之建構四季所構成之年亦屬現象界種種之一須知太陽往返行於南北回歸線之間造成南北半球氣候相對往復循環南北陰陽二氣互為消長推移其間正與上述之原理相符故取北半球立春點,性質上屬陽南半球立秋點,性質上屬陰,而建年首正合斯旨,毫不勉強.

茲更以人類動物頻繁活動於陸地較多之北半球言,顯然北半球氣盛於南半球乃陽象之應南半球陰象也物理現象上地球之南北磁極其磁力線乃係從N極發出經外界到S再從S極內部經地磁軸返回N形成封閉之曲線路徑則北半球開放南半球閉闔開放屬陽閉闔屬陰極明矣陽性動顯明在前陰性靜隱然隨順在後是故以北半球立春點定為年首南半球以相對應之立秋點順從之實與科學上凡物皆陰陽成對及太極陰陽二儀原理深深契合也

因此,年干支在南北半球的取用完全相同,此立論當能成立.

2.關於月干支的異同問題

十二地支,各有其五行特質,於此不細論之.茲單就十二地支代表一年四季之屬性言之,春為寅,卯,辰,夏為巳,午,未,秋為申,酉,戌,冬為亥,子,丑.

南北半球同一時間,季節恆春秋相對,夏冬相對.譬如北半球立春建寅之時,南半球適逢立秋,立秋為申月之始,故南半球此際地支用申,為申月.因此,南北半球的地支之五行因為相應於季節自因而相反對,一卯一酉,一辰一戌,月令之地支有別矣!

其對照表如下:

    公元曆

太陽黃經躔度

北半球月令

北半球節氣

南半球月令

南半球節氣

24,5日起

  315, 330

   

 立春,雨水

   

立秋,處暑

36,7日起

   345, 0

   

 驚蟄,春分

   

白露,秋分

45,6日起

   15,30

   

 清明,穀雨

   

寒露,霜降

56,7日起

   45,60

   

 立夏,小滿

   

立冬,小雪

66,7日起

   75,90

   

 芒種,夏至

   

大雪,冬至

77,8日起

  105,120

   

 小暑,大暑

   

小寒,大寒

88,9日起

  135,150

   

 立秋,處暑

   

立春,雨水

98,9日起

  165,180

   

 白露,秋分

   

驚蟄,春分

108,9日起

  195,210

   

 寒露,霜降

   

清明,穀雨

117,8日起

  225,240

   

 立冬,小雪

   

立夏,小滿

127,8日起

  255,270

   

 大雪,冬至

   

芒種,夏至

15,6日起

  285,300

   

 小寒,大寒

   

小暑,大暑

其次,地支取用既如上述,那麼月令天干的取用當如何解決?須知月為年所統,甲子年起丙寅月(其他如奇門遁甲,是以甲子年起於甲子月,而以八字推算人命,則起於丙寅,所根據理由非本文探討,不贅.),不分南北半球皆如是推算取用,例如不論南北半球,甲或己年逢寅月即丙寅月丙或辛年逢午月即甲午月其餘倣之.

其對照表如下:

 

甲或己年

乙或庚年

丙或辛年

丁或壬年

戊或癸年

寅月

   丙寅

   戊寅

   庚寅

   壬寅

   甲寅

卯月

   丁卯

   己卯

   辛卯

   癸卯

   乙卯

辰月

   戊辰

   庚辰

   壬辰

   甲辰

   丙辰

巳月

   己巳

   辛巳

   癸巳

   乙巳

   丁巳

午月

   庚午

   壬午

   甲午

   丙午

   戊午

未月

   辛未

   癸未

   乙未

   丁未

   己未

申月

   壬申

   甲申

   丙申

   戊申

   庚申

酉月

   癸酉

   乙酉

   丁酉

   己酉

   辛酉

戌月

   甲戌

   丙戌

   戊戌

   庚戌

   壬戌

亥月

   乙亥

   丁亥

   己亥

   辛亥

   癸亥

子月

   丙子

   戊子

   庚子

   壬子

   甲子

丑月

   丁丑

   己丑

   辛丑

   癸丑

   乙丑

或謂:月既為年所統,在北半球,甲子年起丙寅月固然沒有問題;則在南半球,此時節令為申亦無問題,但天干應該可以取跟北半球相同的丙干,而成為丙申月,如此,於年所統之立論亦應無違背云云.此說似乎言之成理,然而此與前述太陽往返行於南北回歸線之間造成南北半球氣候相對往復循環南北陰陽二氣互為消長推移其間,相對相衝現象之法則有悖.何以說?丙寅相對於壬申,丙干與壬干相衝,且是同屬甲年系統內的月令之對衝;若是丙寅相對於丙申,則丙干與丙干相比和,無南北對立相衝之象,且丙申屬丙年系統內的月令,照理說根本不可能出現於甲年的申月,亦即甲年之氣只有壬申,而無丙申之氣之餘地.故此反對見解,不能成立.況且,另按諸前人所發明之紫微斗數星盤,其各宮干支取用法,也不出甲年僅使用甲年系統內之干支,亦可為佐證.

故爾,南北半球月令天干及地支的取用當如上列對照表使用之.

3.關於日干支的異同問題

南北半球的日干支是否相同?有人會說:南北半球月令既然相反對日干支亦應相反對才符合相對的理論.論者古人觀象測候,乃係天心氣運皆合於子而定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時係在北半球中國地區相對應的南半球,其日干支豈必甲子而非相衝對應的庚午?者為相合之己丑乎?抑或為其他之干支?

在前述討論年干支的異同問題時,曾言及年干支乃是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產生在黃道上變動之現象,根據在該公轉週期內,地球與其他太陽系本身內行星相對應的位置,所產生相互之間氣場的影響而勘定其干支的五行;相同的道理,日干支之更替,乃由於地球每日繞著太陽由西向東自轉一週在所繞行太陽的軌道上亦移動約近1度左右,每日位置之不同產生日干支五行的變化.因此,日干支的更替旨在觀察紀錄地球在自轉之際,跟太陽兩者間互動關係,也可以說並同時包括了與其他太陽系本身內行星相對應的位置,所產生相互之間氣場的影響,依其陰陽五行的變化,進而勘定該日干支的五行以是之故,南北半球名雖地球各半,在此觀點上實一地球而已干支焉會有別?!故南半球在此自轉作用上,並不發生應使用與北半球如為甲子日之相衝對應的庚午者為相合之己丑抑或其他之干支,實無疑義.

從而日干支之取用南北半球相同與共

4.關於時干支的異同問題

日干支之取用南北半球相同與共,既如前述,而時干支自日來,茲因地球自轉使得地球上各處在同一剎那,受太陽照射的向背差別,在時間上各有晨午昏夜之別造成時干支之不同,但此是經度的差異所造成,不論在南北半球何處,祇要是同一經度,時干支皆相同.

時干支的取法,即甲日干各時的天干取法,以各甲日干系統取之,不必考慮南北半球相對的問題,這個理由已在前面一節的關於月干支的異同問題中,有所解釋,不再贅言.

茲列對照表如下:

 

甲或己日

乙或庚日

丙或辛日

丁或壬日

戊或癸日

子時(0-1)

丑時(1-3)

寅時(3-5)

卯時(5-7)

辰時(7-9)

巳時(9-11)

午時(11-13)

未時(13-15)

申時(15-17)

酉時(17-19)

戌時(19-21)

亥時(21-23)

子時(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