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週六
註冊   |   會員登入  |  選購商品
首頁 首頁> 命理文章區 > 閱讀文章
姓名學流派


    發佈時間:2007/12/10 上午 11:20:00

目前坊間姓名學派別林立,都有其論述的依據,但是各派別的理論有的基礎不夠紮實,有的牽強、抽象,至引起諸多的質疑。在此將一些主要派別簡述如下:


1. 熊崎式姓名學:
採取三才五格的架構,以81畫靈動數之數理吉凶(數靈)剖析姓名筆劃,並以三才、五格、陰陽、五行生剋制化命名。雖有陰陽五行的關係,但多以筆劃數來定吉凶,五行順生為吉,五行相剋為凶。尤其以人格、總格為最重要。

2. 八字姓名學:
是以個人的生辰八字(年月日時等四柱),定五行的旺衰強弱,取出適合命主之喜用五行,加上參看大運流年,以取一個符合命格的名字。

3. 生肖姓名學:
同樣以三才五格為架構,雖有陰陽五行但不注重,筆劃也只作為參考。其特點為將人分為十二生肖,以每個生肖的特質來配合,偏重在拆字、字義或字型上頭,雖有配合吉凶筆劃,但不考慮先天八字、五行格局缺失。

4. 倉頡姓名學:
義靈(字義、字形),把字給拆解成部首,再由部首配合其他方式來論吉凶,常以字義作為解釋,不論筆劃吉凶,全以字型字義作為論斷基礎。

5. 易經姓名學:
結合姓名筆劃、四柱八字、陰陽五行以及易經八卦的原理,推算出個人的禍福吉凶以及流年運勢,進而達到趨吉避凶的效能。

6. 紫微斗數姓名學:
紫微斗數是按紫微斗數命盤,透過115顆紫微星曜與十二宮位,取出其「命宮主星」、「三方四正吉星」特質,並按其人格特質優缺點,選取符合星曜特質之漢字、筆劃數,用以呼應天生才華,激發潛能。

而【劍靈姓名學命名系統】綜合數個流派之命名方法,並融合古典命理與現代觀念,提供六種專業的取名方法,幫你輕鬆取好名。首先系統可用熊崎氏姓名學來剖析五格吉數與三才配置,並以八字姓名學分析命主先天八字與命局五行缺失,建議應使用之喜忌用神五行,再配合生肖姓名學的生肖特質選取適宜用字、過濾犯沖避忌用字,並可配合紫微斗數姓名學選取符合星曜特質之漢字,最後列出適合名字之注音與字義,供讀者挑出您覺得最有義意、又符合命格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