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週五
註冊   |   會員登入  |  選購商品
首頁 首頁> 命理文章區 > 閱讀文章
命盤解讀範例


    發佈時間:2007/12/9 下午 10:35:00

我們取名,除五格剖象吉數、三才配置外,最重要的是依據八字五行喜用神或命局五行欠缺,補足其所需之五行喜用神。一般原則是旺者宜洩,弱者宜補,以求取有益之五行組合。

但偏偏八字命盤不經指點,即使命盤已白紙黑字擺在面前,還是不容易搞懂。因此,在學習命名或以八字論命之前,我想是有必要學習看懂這張八字命盤,如此才能進一步掌握自己或寶貝的先天運勢優缺點。

當您使用我們的命名系統,查詢後會出現您的八字命盤,下圖已標示命盤要點,簡單說明如下:




  • 四柱:即一個人出生的年份、月份、日子、時辰,在圖上標示為年、月、日、時,它們分別代表「年柱」、「月柱」、「日柱」、「時柱」。

  • 八字:四柱每一柱有兩個字,可衍生為八個相關的天干地支,便是所謂的「八字」。八字分為上下兩排,上面那排叫「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下面那排叫「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由於每個人的八字與五行相配都不同,而在命名日時亦會因應出生的八字所衍生出來的五行而有所相生相剋,它可以作為推算一個人的性格、運勢的好壞,及命運吉凶等之依據。

  • 五行:八字中的天干地支皆有其對應的先天五行,因此可以很快知道命主的五行結構如何,再依命局五行欠缺與八字五行喜用神,補足其所需之五行。(一般原則並非缺什麼就補什麼,而是旺者宜洩,弱者宜補,以求平衡。)

  • 本命元神:即命主、日主,也就是日柱的「天干」,代表命盤主人的基本屬性,也就是您的先天內在性格。先天內在性格依天干五行的對應,區分為十種個性(陽木、陰木..等)。依照日主的陰陽與五行,我們便可以訂出其餘七個字的十神名稱。也就是說,除命主外,另外的七個字又代表命主的親人、朋友、上司、外在環境等等,每一個字都會個別的去影響命主,其互動的結果即所謂的十神(例如辛和戊的互動結果稱為正印)。因此連同命主、十神將塑造該命盤主人的個性、運勢及命運吉凶。

  • 天干十神:在八字的「天干」那排上方,有三組灰色的字,代表您的天干十神組合。日柱那行因為是命主,命主不跟自己互動,所以是空白的。

  • 地支十神:在八字的「地支」那排下方,有許多灰色的字,代表您的地支十神組合。每一柱的地支十神,因地支藏干的緣故,數量為一至三個,因此又區分為主氣(最上面)、中氣(中間)、餘氣(最下面),強度是主氣最強,餘氣最弱。所以不是主氣的十神,一般都先不看,因為其強度比不上單一個十神。又天干為苗,地支為根,干多不如支梗(《滴天髓》),說明地支的力量較天干強,其中以月令力量最強。

  • 命格:即命造格局,通常代表您的外在性格,一般區分為正格和變格兩種。正格一般都是由月支而來取格局的,即由月支藏干的本氣及餘氣或雜氣,查其是否透出天干,來取其十神為格局。變格則看命盤某一五行強度而定。

  • 十神合計:統計一下哪個十神出現的數量最多,最多的那個代表對你的影響最大,也就是您最常表現出來的綜合個性。但天干十神和地支十神(不論主氣、中氣、餘氣)有一樣的十神,稱為「通根」,如果其他十神在數量上相同,通根的十神較強,對你的影響較大。

  • 日主強弱:論命以日干為主,稱之為身,身之強弱,關係最為緊要。一般來說,得時為旺,失時為衰;黨眾為強,助寡為弱。也就是說,十神依屬性不同,會影響命盤的強弱,十神強又得令,則身強;十神弱又失令,則身弱。其中正印、偏印、比肩、劫財屬強,正官、七殺、正財、偏財、食神、傷官屬弱。

  • 命重:依命盤主人的生辰四柱,取其原象重量合計共有多少兩、錢,快速查詢其命格與一生榮枯,為目前民間常用,但在此僅提供作為參考。

  • 大運:大運即命盤主人每十年的運程預測,小運(流年)司一歲之禍福。


到此,您對八字命盤有一點概念了嗎?!上述所提到名詞,您可以再到其它文章看更進一步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