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週四
註冊   |   會員登入  |  選購商品
首頁 首頁> 命理文章區 > 閱讀文章
劍靈命理系統八字用神取法(八字喜忌)


    發佈時間:2011/11/18 下午 08:44:23

劍靈命理網之八字系統,以四柱八字為推命主體,採子平八字推命術,選取用神方法如下:

1. 劍靈命理系統分析八字命局時,會先精確衡量五行力量的強弱,也就是依命主是否得時(月令旺衰)、得勢(幫扶多寡,即生、助、剋、耗、洩等五行之多寡)、得地(本氣通根、地支得氣)等,判斷日主強弱。因此,月令、干支合會成化、干支生剋、通根透干、地支藏干等等,對五行力量強弱的影響就至為緊要。所以在分析八字命局時,劍靈命理系統不是只有單純的計算八字的五行個數,而是會將上述因子綜合考量。

名詞解釋:
(1)旺、衰、強、弱:得時為旺,失時為衰;黨眾為強,助寡為弱。<子平真詮評注>
(2)生、助:指可以加強日主力量的五行,即十神中的「正印、偏印、比肩、劫財」
(3)剋、耗、洩:指會減弱日主力量的五行,即十神中的「正官+偏官+食神+傷官+正財+偏財」
(4)月支藏干:八字中的每一地支,包含主氣、餘氣、雜氣等天干五行之氣。

2. 選取命局之五行用神的根據,首先是依據上述五行強弱,判斷日主為身強或身弱。若強弱力量相差不大,亦即身強力量(正印、偏印、比肩、劫財)和身弱力量(正官+偏官+食神+傷官+正財+偏財)相差不大,則劍靈命理系統會依據日主出生月令、是否透干通根,進一步分析五行旺衰,用以精確衡量日主強弱。

3. 接下來,劍靈命理系統則會依八字格局,判斷該用何種方法選取用神。格局不同,其取用原則也不一樣。在普通格局中,取用原則是抑強扶弱,平衡命局,因此身強是日主得令或印星比劫太過所致,身弱則是日主失令或官殺、食傷、財星太過所致;而特殊格局,講求的是命局氣勢貫通,因此必須順勢化洩,所謂「過強不可抑,弱極不可扶」。另外八字太寒、太燥,則須考量調侯用神。

總而言之,取用神並不是缺什麼五行就補什麼五行,而是要依據格局與日主強弱,找出命局關鍵的「病」,再配用最恰當的「藥」。

名詞解釋:
(1)所謂用神,就是八字中對於「日干」(命主)來說,具有補弊救偏或促進助成作用的一種五行。
(2)普通格局:又名正格,包含食神格、傷官格、正財格、偏財格、正官格、七殺格、正印格、偏印格。
(3)特殊格局:又名變格,包含各種專旺格、從格、化氣格、兩氣成象格、羊刃格、建祿格等等。特殊格局若破格,則用神必須改用普通格局原則。
(4)調侯用神:八字太燥,取水調候;八字太寒,取火調候。


4. 其它網站之八字分析,有很多存在一些不合八字學理論的情況,茲舉例如下:

(1) 有些網站僅簡略以八字查表方式算五行個數,並不考慮月令、合會成化、干支生剋或通根透干等對日主之影響。

(2) 有些網站竟然是先取八字用神,再於建議中分析若有透干、合化成他類五行時,則命局如何如何,實為本末倒置。分析八字應先判斷其八字之天干地支是否合會成化、是否透干,才能計算其五行力量,如此方能進一步判斷格局、選取用神,而非先選用神,再於建議中用如果、假設等情況,讓人無所適從。

(3) 有些網站僅以八字中的四個字(日干、月令、時柱)查表,引用韋千里大師的四字批命,當成八字結果。實際上韋千里四字批命,僅能當成論命參考,命盤必須八字全看,才能論斷全局並選取用神。